English

两进两出国家队的奥运冠军陈晓敏
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

中国女子举重队的广东姑娘陈晓敏今天两破一平世界纪录,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第5枚金牌。但谁又能想到,这位今天的奥运冠军还有过两进两出国家队的曲折经历。

十六岁时,陈晓敏第一次走进了国家队的大门。她训练刻苦,技术进步极快。在1993年的全国运动会上,她获得54公斤级金牌,同年又夺得世界锦标赛冠军。由于体重增加,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,她参加了59公斤级的比赛,同样获得冠军。次年,她又成为世界锦标赛冠军。1997年的亚洲锦标赛上,中国队为了给更多的外国选手以表现机会,让陈晓敏跨级别参加64公斤级的比赛,结果她照样还是冠军。

1997年,一次意外使她不得不离开国家队,回到家乡广东。

但她还在坚持大运动量的训练,因为她知道奥运会上增设了女子举重项目。她给自己立了一条规矩:每当一次世界大赛结束,她都参照她所在级别的冠军成绩,由教练监督进行“挑战赛”,然后聊以自慰地给自己颁发一枚“金牌”。

由于陈晓敏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和稳定的成绩,去年底,她再次进入国家队。

进队后,陈晓敏练得更加投入。但突然而至的伤病使她再度面临危机。今年3月,她的左腿在一次意外中伤至神经,致使整条腿失去知觉、无法控制,走路甚至穿衣都难以自理。当时专家会诊,称伤势非常严重,不排除有终生残疾的可能。

“当时我真是受不了,急于回家,想从此离开举重台这个伤心之地。但省队和国家队的教练都开导我,让我坚持下去,毕竟奥运盛会不是每个运动员都有机会参加的。后来我也想通了,就为奥运再拼一次吧。”陈晓敏说。

由于伤病,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上,她仅获得总成绩第5名,面临再次走出国家队的命运。

但她硬是靠自己的天分与医生积极配合,于今年6月投入正常训练。最终成为进军悉尼的4名中国女子举重选手中的一位。

赛后她说,今天是她参加的众多比赛中感觉最紧张的一次,也是她认为比较精彩的一次。因为伤病,她在教练的安排下放弃了第3次试举。她说:“我自己想试一次,因为我想把自己的比赛结束得更完美一些。”(本报悉尼9月19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